2007/08/03

愁不是一种实在的东西,故有些人觉得世上无愁;但它亦是一种奇妙的东西,它会使你在困倦时难以入眠,在静默中落下泪来。愁是不好形容的。无论你是用康德式艰深难懂的论述还是用言情小说般庸俗的描写,当你发愁时,你是无论如何也形容不出自己的心情的。
在描述愁的作品中,我认为写得最精辟的,就是辛弃疾的《丑奴儿·书博山道中壁》了。词曰:
少年不识愁滋味,爱上层楼,爱上层楼,为赋新词强说愁。
而今识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,欲说还休,却道:“天凉好个秋!”
此词论述的实在精辟。“爱上层楼”确是“强说愁”;“识尽愁滋味”后则“欲说还休”,令人叹服作者对愁的理解之深,把握之妙。而我自己既不算“爱上层楼”,也不算“欲说还休”,现在也不是秋季,我正在全国最热的上海挨晒呢,所以心情自然有些不同。不过正如我前面所说,详细地描绘出自己的心情,特别是愁情,是很困难的。我想大概只有自己品味最好。一是只有自己理解,最别人说得再多,他也不一定很明白,况且他也有自己的愁事。二则是我想,品味愁之后,心情会变得开朗乐观,至少也会舒服一点。我想辛稼轩如果在写完之后更加愁闷的话,他也不会写这首词了。
有人说,愁是愈品愈浓,抹不去的,要用烈酒来消。我倒不十分赞同。现在时间紧迫,需要节约时间,我是不愿意也没时间喝酒。与其酒后大醉,还不如直接睡觉。再说,酒喝多了伤身。不过你要是真喜欢,我也没话说。当然,如果你天生苦命,无法不愁,那就没有办法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