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06

转一篇同学的文章

先说明:本文引用某位同学的文章,并没有任何不好的意思,只是发表一下自己的评论。如果用不合适的地方,我马上删除。

原文如下:

永不褪色的经典——读《三字经》有感

也许,你会认为《三字经》只是学龄前儿童的读物;也许,你会不懈于书中规定的条条框框;也许,你会感觉书中的故事已经离我们很远很远。但是,谁都不可否认的是,《三字经》已经成为了中国古典启蒙文学的经典之作。

“人之初,性本善。性相近,习相远……”这些经典的语句相信大家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了。但是,你知道吗?现在,《三字经》已经翻译成不同种类的语言发行了。由此可以看出,我国几千年的文化已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。如今,世界各国人都在学习《三字经》了。况且,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,能不去读读这永不褪色的经典吗?

这周六,我又翻开了那本有点泛黄的仿古版《三字经》,这本《三字经》还是爸爸小时候买的。细细品读那些三三成句的语言,在那短短数行间,蕴含着多少道理啊!有关于天文地理的,有关于做人办事的,有关于学习方法的,也有关于自然规律的……一本《三字经》好像顿时成了一本百科全书。

《三字经》不但是一本书,还是智慧的结晶,是文学的宝藏,是永不褪色的经典。它浓缩了中华上下几千年的历史,每读一遍,都会有不一样的体会。

当你还没有上学的时候,你就会感觉到它的神奇之处。三三成句,琅琅上口,不但会帮助你认识生字,还会告诉你一些基本的知识。

当你已步入学堂多年的时候,你会发觉它蕴含着各个学科的精华。它会让你爱不释手,更会让你钦佩这本书的魅力。

当你已经成家立业,你会觉察到它是有魂魄在的!它拥有中华民族的魂!再次阅读它,你会更深刻的了解整个中华民族的品质!

让我们再次手捧《三字经》,去阅读这永不褪色的经典,去感受中华民族的魂魄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时间关系我不想一条一条讨论。不过现在的教育真是有素质有文化阿。三字经都变成中华民族的魂魄了,真不知怎么说他。我对儒家的态度向来有些宽容,而且我觉得弟子规确实不是什么很烂的书。不过某些人自称并不是哪一家的,只是从各个学说吸取营养而已。这些人在听到要背弟子规的时候大声吵吵着弟子规这不好那不好,说比三字经什么的都烂,还说一句“ 非圣书 屏勿视 ”就足以说明这是本破书。那么三字经里的“六经者,统儒术。”“古九流,多亡佚。取五种,修文质。五子者,有荀扬。文中子,及老庄。”你怎么解释呢?更不用说那什么xx性善论的观点了。我不知道这些人到底是儒家,是法家,还是小说家?

没有评论: